SD化學

出自竹園Wiki
於 2016年3月25日 (五) 11:55 由 Xiplus-bot留言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wikify?:/:URL[:]<"><:>)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SD 是南一中頗富盛名的化學老師,鄧明聖老師的外號。鄧老師教學方式相當特別,總是學生熱烈討論的對象。
'"SD" 的由來是他的自稱 "Super Deng"。其實又有另一種說法,是出沒於99級的學生間,叫做 "Stupid Deng"。

特色

  1. 自創多首化學歌曲,如〈遇見化學〉、〈觸電化學〉、〈葵花寶典〉、〈九陰真經〉
  2. 喜歡馬拉松
  3. 喜歡取學生綽號
  4. 常戴著一副"可開式"太陽眼鏡穿梭於校園
  5. 平常考試只有兩種分數:100 分和 0 分。題目只考一題,時間為3分鐘
  6. 常在課堂上誇說他都到海邊撿空罐子,維護地球環境,順便賣錢(據傳聞退休後的SD經濟拮据,請有愛學生,順手捐瓶子,救救鄧明聖)
  7. 會詢問班上同學你剪一次頭髮多少錢。如果比他便宜,會問說在哪,他要去那裡剪
  8. 喜歡紅色,討厭黑色
  9. 上課上到在喇賽的之後,總是以"哪就喝水吧"作結
  10. 會對新教到的班級推廣"泡沫傳情"特別強調材料是生活中隨手可得,操作又很簡單,然後有一次實際操作失敗,整場氣氛超囧的
  11. 每年都會推廣"古都馬拉松"
  12. 常常嗆班代,問他什麼時候要辦聯誼,還說"隔壁勝利國小的小妹妹很棒阿!你們可以找她們玩阿"整個超囧的
  13. 常常以特有的語調嗆人"太弱了吧!"然後勸該人"那就練跑吧~"
  14. 常常要同學多省錢,少去打網咖之類的,把錢拿去買雞腿,拿去餵路邊的流浪狗,多積點陰德
  15. 因為深得民怨,有一年跑"古都馬拉松"時,被學生以手牽手排成一長排圍堵的方式擋道.
  16. 常稱讚南一中前張校長,說他是史上最會申請經費的校長,申請經費所向無敵
  17. 實驗室裡有台超純水機,據他本人表示裡頭的水完完全全沒有雜質,且製造一滴就要20塊,換算下來一瓶水要1200元左右
  18. 之前科教大樓一進門右邊那間大實驗室,幾乎變成老師的專屬實驗室。有時中午會看到老師直接睡在大實驗桌上

補充:舊版的SD:"俗辣鄧"(台語)

教學方式

上課常常以聽不懂得比喻來上化學課,印象中在上原子軌域時講的最多;上課的時間永遠比哈拉的時間少,導致沒有一次真正把化學段考範圍教完的。
最常講的兩句話是:「翻到249頁把鄧明聖三個字塗掉」(註:因為舊版的化學講義常出一些錯誤,他要撇清那不是他編的)以及「這一頁沒有看不懂得字,跳過去」(註:因為那一頁都是文字敘述,所以他就跳過不教)。

而至於點人,從不用籤桶,只點那些專門嗆他的同學,所以想要在他的課生存下去只有四個辦法:

  1. 你化學超強
  2. 當一個乖乖牌學生,不嗆老師
  3. 向他挑戰慢跑並且跑贏他
  4. 穿紅衣服,其實只要有紅的都行
(註:穿紅色者答對問題加分,答錯不扣分;而穿黑色者,答對問題不加分,答錯問題扣分)


SD常常嗆臺灣化學補教界某位知名大老,然後常常在上課的時候,叫學生"把陳老師的講義收起來!"

上課上到在喇賽的之後,總是以"哪就喝水吧~"作結

強調實驗課完後報告一定要交,不交就零分,結果造成實驗還沒完成,報告已經完成的風氣,蔚為奇觀.

化學歌曲

SD 老師創作的化學歌曲在竹園岡相當有名。
一段時間前曾有媒體報導廣州的化學老師改編〈青花瓷〉為化學歌曲。想必那時很多一中學生都在想:我們的 SD 不是早就在創作了嗎!(雖然唱得沒有廣州的那麼好聽)

SD 的創作

  • 九陰真經(高中必背陰離子)

酸根.過酸根.氧根.酸根.酸根.酸根.酸根.酸根.硫硫酸根

(註:他本人透露黑體字用台語唸,好像可以唸出一句什麼東西來。)
  • 遇見化學(高中沉澱表)
1.全部可溶的離子IA安消除銀鉻外
2.大部可溶陰離子鹵氟草酸硫酸鉻酸
(1)紀錄人(註1)牙痛有錢銀牙供他醫
(2)氟鎂鈣鍶鋇鉛
(3)草酸鈣鍶鋇銀鉛
(4)硫酸鈣鍶鋇鉛
(5)鉻酸鋇銀鉛
3.少量可溶硫氫氧鄰亞硫碳
(1)硫一A安二A
(2)氫氧加鍶鋇
(3)鄰亞硫碳一A安全部溶

(註1. 其實SD唱的是氯溴碘,你可以當成呂秀蓮)
  • 葵花寶典(沉澱物的顏色)
化學是我的生命 風雨同心一起走 夢中有化學 跟我來作伴
讀書有你的引導(前四句為台語)一二三A惰陽白 硝綠硫草碳銀白 碳銅綠黃硬白軟生
氧亞汞銅錳銀黑 亞銅淡銅鉛鐵棕 鉛黃鉻綠鋅黑白 氫氧接紅亞綠銅藍綠 硫亞錳紅惰白鉈黑
溴化淡黃銅綠鐵黑 碘黃三碘酒棕鐵黑 鉻黃橙銀紅銨銅淡 硫青鐵紅黃鐵鐵藍

老師現況

鄧老師已經於 2009 年 2 月 1 日正式退休。
一位健教老師在其網誌上轉述了 SD 退休的理由:

二十年前我答應老婆要買一塊地(據說是在高雄美濃),

上面種很多竹子 讓喜歡畫畫的她可以盡情的揮灑。
直到三年前,我終於買了一塊地,上面種了好多竹子。
新居落成的那天,老婆站在竹林前拍照。
當我看著照片,眼淚不自覺就流下來。
"老婆,你還是跟二十年之前一樣漂亮。"
過了二十年,我終於可以給老婆一個滿意的巢。
所以,我要退休了。


所以 SD 的歌聲已經不再出現於一中的課堂上了。
但根據線報,現在每個禮拜五早上,化學實驗室依舊會出現他的身影。

參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