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棨堯」:修訂間差異

出自竹園Wiki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無編輯摘要
標籤行動版編輯 行動版網頁編輯
(資料已匯入至黃棨堯(Q301)
 
行 1: 行 1:
{{簡介 老師
{{老師資訊框}}
|image=
|nickname=
|subject=數學
|jobs=數學科專任教師兼導師(103學年度)
|class=304(103學年度)
|live=現任
|education=是,85級校友
}}
*101級畢業的學生們曾習慣以親切好記的「堯堯」為外號稱呼黃老師,而這樣的稱號似乎也在校園中廣為流傳,在之後畢業的學弟們也多喜愛以此外號稱呼老師,拉近和老師彼此之間的距離。比如在102級畢業和105級畢業的學生們也都自動跟進了這樣的傳統,稱呼黃老師為「堯堯老師」。(不過,老師也仍相當注重和學生之間對於彼此在稱呼上的尊重和分際,例如之前曾有學生親切過了頭,想稱呼黃老師為「堯堯哥」,便立即被老師指正,要求其改正並最少也希望學生們應稱呼他為「堯堯老師」,以示尊重)
*101級畢業的學生們曾習慣以親切好記的「堯堯」為外號稱呼黃老師,而這樣的稱號似乎也在校園中廣為流傳,在之後畢業的學弟們也多喜愛以此外號稱呼老師,拉近和老師彼此之間的距離。比如在102級畢業和105級畢業的學生們也都自動跟進了這樣的傳統,稱呼黃老師為「堯堯老師」。(不過,老師也仍相當注重和學生之間對於彼此在稱呼上的尊重和分際,例如之前曾有學生親切過了頭,想稱呼黃老師為「堯堯哥」,便立即被老師指正,要求其改正並最少也希望學生們應稱呼他為「堯堯老師」,以示尊重)
*為85級畢業的臺南一中校友,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數學系畢業,曾和同學們分享自己在當年所考取的聯考分數是可以錄取全臺培育師資的最高殿堂-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數學系的而且也表示在老師他們身處的年代要能考上師大體系的科系絕非易事,不過因老師考量離家較近的距離關係,而選擇就讀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數學系,且這個決定也不影響他在當年希望成為老師的目標,並在進入本校教書之前也曾任教於國立嘉義女中。
*為85級畢業的臺南一中校友,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數學系畢業,曾和同學們分享自己在當年所考取的聯考分數是可以錄取全臺培育師資的最高殿堂-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數學系的而且也表示在老師他們身處的年代要能考上師大體系的科系絕非易事,不過因老師考量離家較近的距離關係,而選擇就讀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數學系,且這個決定也不影響他在當年希望成為老師的目標,並在進入本校教書之前也曾任教於國立嘉義女中。

於 2019年10月5日 (六) 17:57 的最新修訂

黃棨堯
臺南一中老師
科目 數學科在資料儲存庫項目編輯
導師 304 (111學年度)在資料儲存庫項目編輯
任職狀況 現任在資料儲存庫項目編輯
學歷 國立臺南第一高級中學在資料儲存庫項目編輯
  • 101級畢業的學生們曾習慣以親切好記的「堯堯」為外號稱呼黃老師,而這樣的稱號似乎也在校園中廣為流傳,在之後畢業的學弟們也多喜愛以此外號稱呼老師,拉近和老師彼此之間的距離。比如在102級畢業和105級畢業的學生們也都自動跟進了這樣的傳統,稱呼黃老師為「堯堯老師」。(不過,老師也仍相當注重和學生之間對於彼此在稱呼上的尊重和分際,例如之前曾有學生親切過了頭,想稱呼黃老師為「堯堯哥」,便立即被老師指正,要求其改正並最少也希望學生們應稱呼他為「堯堯老師」,以示尊重)
  • 為85級畢業的臺南一中校友,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數學系畢業,曾和同學們分享自己在當年所考取的聯考分數是可以錄取全臺培育師資的最高殿堂-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數學系的而且也表示在老師他們身處的年代要能考上師大體系的科系絕非易事,不過因老師考量離家較近的距離關係,而選擇就讀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數學系,且這個決定也不影響他在當年希望成為老師的目標,並在進入本校教書之前也曾任教於國立嘉義女中。
  • 為本校數學科張立群老師的大學同班同學,黃老師也曾分享自己在讀大學時個性較為文靜低調且參與的活動也較少,對比當年曾任數學系總幹事且在校園生活一向活力充沛、熱心活動的張立群老師彼此在個性上也有許多不同之處。(但本人也相當自豪地表示自己在大學時期是學校橋牌社的成員,對於打牌的許多遊戲也是小有研究的)
  • 雖然老師才進入一中教書沒有太多年,但與同學們的相處也大多融洽(除了少數幾位經常故意與老師唱反調或是有屢勸不聽的違規行為且已得罪老師的同學們之外),也樂於和大家分享自身在高中和大學讀書時的學習經驗。(例:老師在就讀一中時為第三類組的學生,當年考大學的第一目標也是醫學系,但自稱卻因化學科沒有準備好,在考試時曾犯下了一個「大失誤」,而導致考取醫學系的夢想落空,轉而朝向成為高中老師這個原先不曾想過的職業去努力)
  • 下課時如果學生願意,老師也很樂意與學生互動、聊天、幫忙回答問題等,老師私下也願意花時間關心同學們的學習狀況,有時也會和同學們一起使用臉書、吃團膳和便當等。同時老師也是個電玩高手,很會打信長。
  • 老師微笑的時候表情有些可愛,上課前也經常習慣先在教室外先將水壺裝滿後,再面帶微笑進入教室上課。
  • 有些小小的壞習慣,例如:有時老師上課會走錯教室或是搞錯上課的時間,甚至有幾次曾發生在午休過後因為睡過頭而較晚進到教室的經驗,而平時較常發生的情況則是老師有時會在講課時頭腦會有小小打結的情形或是在解完題目之後發現自己算出來的結果和答案有所不同並在經過檢查過後發現是因自己的粗心所造成的計算錯誤,而此時也通常會和同學們辯稱自己是犯下了無心的「小失誤」(全班大笑)(老師經常吹噓自己在學生時期計算的過程中是很細心且也很少發生這些「小失誤」的),然而老師也會在事後急忙提醒同學們在考試時千萬也要記得在算完題目之後檢查清楚,不要和自己一樣也出現這些「小失誤」,才不至於因犯下無心的粗心錯而造成了自己在分數上面的損失。
  • 雖然老師講課的態度還算用心,但也仍有少數同學們會在上課久了之後會因老師說話的語氣和教學方式而感到無趣、想睡覺,甚至是不想聽課,而原則上老師在自己的規則中有准許不想聽課的同學們利用上課的時間去寫自己的作業,但也多半仍會要求同學們要以寫和數學相關的作業為主。
  • 就讀南一中時的體育老師曾是任職學校衛生組長多年的老牌資深體育老師周智勇老師。
  • 上課時主要會將講義中大多數的題目慢慢講解完,而老師上課所使用的教材則大多是市售講義中的題目。(老師經常使用也是本校的黃天賜老師所編寫的翰林版階段式教學講義上課)
  • 作業與考試制度還算寬鬆,原則上老師所教的班級所進行的考試幾乎都只有全校數學科統一命題的週考卷(有時老師偶爾也會穿插測驗幾題上課時所講解過的例題,也可算一次小考成績並且得以取代掉考較差的幾次週考成績),而在作業的規定上則不會強迫同學們一定要將題目難度較高的綠皮書整本寫完,只會視班上的學習情形偶爾檢查講義裡面所交派的作業範圍(老師在開學時便會宣布要不定期抽檢作業以關注大家學習數學的情形,如同學們未完成作業會給予他們解釋的機會,並要求改進和補寫作業的期限),也會經常在班上發下練習卷當作業,但通常會檢討卻也幾乎不檢查。
  • 如果是班上的風雲人物或是老師覺得熟悉且回答問題時會有不少有趣現象發生的同學,鐵定在上課時會經常點他起來回答問題(尤其是發現當班上學習數學的興致缺缺或是心不在焉、睡成一片的時候),以表示關心同學們的學習狀況,甚至有時的目的純粹是想使睡著的同學們回神並在要求其去洗臉過後儘速回到認真上的課狀態,如果想受到老師特別「關愛」的眼神,不妨上課多多發言。
  • 老師個性基本上偏溫和,平時回答同學們的問題也非常有耐心,也會盡量主動去關心學生們的狀況並分享自己的意見或是以前自己解決問題和煩惱的經驗,曾獲得其他老師好評,例如曾被英文科的李奇璋老師稱讚為「一位非常有耐心的好老師」,不過出人意料之外的是,老師也曾爆料自已私下的EQ其實不高,開車時會也會痛罵前方的三寶駕駛或是在車況不佳時碎碎唸等,還說現在對大家都還有耐心是因為自己的耐心還沒被花完而已。
  • 除了數學老師的身分之外,基本上也是個阿宅,有時會跟感興趣的同學們討論ACG的事物,私下相當喜愛日本動漫。曾在自習課感到太無聊的時候,跟某同學-{借}-手機來聽動漫歌曲。老師也曾在某女校園遊會結束後,立刻和同學們討論當天在活動中所發現的COSPLAY動漫角色。平時也很喜歡打電玩,以前曾和學生一起入迷地討論魔獸世界的遊戲情形,雖然現在自稱已經很少玩了,同時也很不屑以前愛打電玩不好好工作的自己,不過當一但聽到新奇的或是沒有聽過的電玩遊戲時,就會立刻展開好奇的關心與追問,尤其更會親自把沒有玩過的遊戲底細查出來(同時也自稱自己打了那麼多電玩遊戲,怎麼可能還會有沒聽過或看過的)。私下打電玩遊戲的功力真的超強,豐功偉業包括在之前曾迷上Candy Crush時一舉努力破到第500關的驚人紀錄。
  • 自爆自己是打格鬥電玩遊戲起家,而且還會自備搖桿。某次在跟學生聊天時稱曾聊到自己在學校動畫社所舉辦的格鬥比賽中進入前四強的經驗而引發學生的興趣,並拱他去參加102年的格鬥電玩比賽。結果在比賽當天大展神威(棨堯表示:我很久沒打了),一舉帥氣拿下第三名。
  • 和學生聊天時,常常在聆聽天學生所描述的想法或是描述之後,緩慢地加上自己的口頭禪「喔......瞭解」。
  • 和學生打信長時,曾用所有頻向大家發問:金牌要在哪裡買?等問題而導致學生在遊戲武家商人處被堵身亡。
  • 曾在王老師預言大地震風潮時,大膽下賭說只要王老師預言失敗,便請全班吃冰(小美紅豆粉粿)。
  • 講課時常破音,而當同學們發現他講一句話時會破音個兩次或甚至更多次的時候便代表他在那天也已經至少上了3節課(或以上)了。但近年來似乎也改善許多,本人則表示現在較少吃油炸食品,故破音的狀況也已經較不嚴重,且實際的破音的時候也都不再如過往的尷尬場面如此好笑了。
  • 曾在104級畢業的114班講課時以完全破音版本的「蛤~」(長音)笑垮全班。
  • 非常喜歡放爛梗或是講一些很有梗的笑話。例如:老師講解二簡稱...... 還有念答案時:「一 二 三......」(老師會忽然停住而害全班也跟著愣住)「到台灣。」(全班倒地)
  • 104級畢業的114班的陳姓同學放學後曾私下向老師表示自己沒有補習,故上課時都無法像其他同學一樣在老師還沒教之前就先把講義題目做了一大半,而在和老師聊了約莫半小時後,兩人的聊天話題卻隱約出現「英雄聯盟」等電玩相關術語......
  • 在教指對數函數圖型時曾將(對數恆過(1,0))的函數圖型,描述其為恆「通過蔡依林」,而引人遐想,而此口號也成為了老師在教學上所沿用多年的慣用招牌口號,目的就是幫助學生記憶清楚不同函數圖型的基本條件,而老師甚至在教105級畢業的117班時,被班上的盧姓同學將此口號加以發揚光大,提到也可將(指數恆過(0,1))的函數圖型,延伸描述其為恆「通過林依晨」,此構想也贏得老師的讚美。
  • 於2013年3月23日正式結婚(師母頗正)。對象是從在教導102級畢業的高一班級時便已經認識的國立臺南高商英文科Vicky彭老師。據說老師也曾經為了迎合女方的胃口而有陣子故意不紮衣服想營造酷炫痞子風,但據傳最後也並不是因為這樣的原因而追求到夢寐以求的師母,並在教105級畢業的同學們時經常因和師母生小孩而請了不少週的陪產假。此事還被數學科的陳建良老師戲稱為黃老師正在「趕進度」。曾經承諾102級畢業的113班若是在畢業前完成自己的結婚大事會請全班一起吃頓飯,但很可惜在後來還是食言。事後則喊冤表示要請全班同學一起吃飯所要負擔的費用實在太大了,故以老師的能力實在無法請全班好好吃頓大餐。(除非大家都有在老師的婚宴上包紅包以示祝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