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樓

出自竹園Wiki
於 2014年8月29日 (五) 21:11 由 Xiplus留言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資料來源:​ 模板已使用分類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模板:Infobox building 至善樓為L形三層樓建築,完工於1969年(北棟)與1971年(東棟),李昇校長時期。[1]目前為高二學生教室。據非正式統計,至善樓為目前三座用為班級教室之校舍中,風評最糟糕的建築物。

歷史

至善樓的地點原為老舊的理化室、博物館(1951)及物理室(1956)。

建築

本體結構

至善樓現在也滿老舊了,在2009年經過施工補強工程。

特色

在教室後方牆上釘有一條條的木條,上頭還有釘子。這是很早以前掛帽子用的,現在通常被拿來掛雜物,例如雨傘。
至善樓後方有許多樹,相當涼爽而有「台南一中森林遊樂區」之稱[2]。這裡的掃地區會相當辛苦,因為有不同的樹木,所以任何季節都會有不同的樹葉落下。

室內設計

至善樓教室最大的特色就是教室兩旁的窗戶,除了一般的玻璃窗戶,牆壁下方尚有鐵製百葉窗。許多坐在窗戶旁的學生常有課本、講義飄出百葉窗的糗事發生。此外,早上還可以經由百葉窗對路過的光華女中學生呼喊,也是一奇。

校舍功能

現在至善樓以做為二年級教室為主(除科學班外),在校舍一翼之末端設有廁所,溽夏之時常有異味飄出(已略有改善)。樓梯間有蒸飯間及廁所,但現已封閉多年。

資料來源


臺南一中建築
一部 民族門民族路立體停車場紅樓小禮堂科學教育大樓汙水處理站藝術教育大樓綜合教育大樓人文教育大樓至善樓新民樓明德樓群英堂合作社地下道垃圾場衛生組暨健康中心勝利路車棚臺灣府城城垣小東門段殘蹟勝利門
二部 勝利門地下道宿舍游泳池司令臺綜合體育館廁所宿舍車棚
校外 泉廬原臺南廳長官邸
已拆除 武德殿(民國75年拆除)、舊游泳池社會資料館(民國77年拆除)、補校辦公室(民國82年拆除)、力行樓(民國84年拆除)、軍械室舊體育館(民國99年拆除)
歷史事件 紅樓整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