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小禮堂

出自竹園Wiki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可列印版不再被支援且可能有渲染錯誤。請更新您的瀏覽器書籤並改用瀏覽器預設的列印功能。

原日據時期臺南州立臺南第二中學校講堂,為臺南市市定古蹟,現在臺南一中師生慣稱其紅樓小禮堂小禮堂,是臺灣唯二現存完整的仿羅馬式講堂,另一個是原臺北帝國大學文學院與圖書館。

臺南一中建築
紅樓小禮堂
別名 小禮堂
建造年份 昭和6年(1930年,小形留吉校長
拆除年份 仍在使用中
樓層數 1樓
地點 一部,以木廊道與紅樓相接
用途 禮堂

歷史

雖然現在慣稱「紅樓小禮堂」[來源請求],但小禮堂(講堂)和紅樓並非同時興建的建築物,臺南州立第二中學校成立後才在1930年(昭和6年)建成。[1]

設計

小禮堂在設計上美觀且精細,例如只有講堂南側有拱廊,反應了南面陽光較多的氣候。拱廊總共有8根柱子,除了首尾兩根為單柱,其餘是兩根8邊形柱子合成的14邊形柱。

據聞原本屋頂是鋼瓦,但是在戰時毀壞,光復後鋪上新的黑瓦,近年已經老舊而時常漏雨,改鋪金屬屋頂,室內並釘上天花板。[2]

用途

小禮堂一直作為集會講堂或音樂教室之用,然而在群英堂(大禮堂)建成之後,小禮堂的集會機能喪失,而被用作許多不同用途,諸如閱覽室、辦公室、小型頒獎活動等。[2]近年由於被列為市定古蹟而經過大規模整修,目前常定期舉辦竹園藝廊等藝文活動(如98學年度下學期舉辦多場「戀戀紅樓-小禮堂音樂饗宴」音樂會[3])、也常作為演講場地。

資料來源

外部連結


臺南一中建築
一部 民族門民族路立體停車場紅樓小禮堂科學教育大樓汙水處理站藝術教育大樓綜合教育大樓人文教育大樓至善樓新民樓明德樓群英堂合作社地下道垃圾場衛生組暨健康中心勝利路車棚臺灣府城城垣小東門段殘蹟勝利門
二部 勝利門地下道宿舍游泳池司令臺綜合體育館廁所宿舍車棚
校外 泉廬原臺南廳長官邸
已拆除 武德殿(民國75年拆除)、舊游泳池社會資料館(民國77年拆除)、補校辦公室(民國82年拆除)、力行樓(民國84年拆除)、軍械室舊體育館(民國99年拆除)
歷史事件 紅樓整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