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園Wiki:列明來源

出自竹園Wiki
於 2016年4月10日 (日) 21:33 由 Xiplus留言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removed Category:說明文件 using HotCat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寫作文章時通常會參考文獻(包括書籍、雜誌、網路等等),這時候就應該在文末列出參考文獻,明確指出相關內容,便於讀者了解更多的該條目的資料。

註腳

註腳是標明資料來源、為文章補充註解的一種方法。一般註腳會在文章內以符號或數字標示,然後在文章末端(也就是文章的「腳」),列出所有的補充、資料來源的詳情。註腳讓編者補充細節之餘,也不影響行文的聚焦,讓版面顯得更整齊。
MediaWiki程式內建了以<ref>、</ref>、</ref>、<references />構成的製作註腳方式。

用法

  • 開始標籤「<ref>」和終結標籤「</ref>」之間的文字,會集中在輸入「<references />」或「{{reflist}}」的地方列出。
  • 記得在頁面尾端資料來源段落裡加上「<references />」,否則所有註腳都不會顯示。(若沒有加系統會提醒您)

範例:

科學家說,太陽是挺大的<ref>張三(2005年):《太陽》,第23頁,香港:學術出版社。</ref>

不過,月亮就沒有那麼大了<ref>李四:《月亮的大小》,載《科學選輯》第46期,第78頁,北京:科學研究社。</ref>

==資料來源==
<references />


顯示效果:

科學家說,太陽是挺大的[1]

不過,月亮就沒有那麼大了[2]

資料來源
  1. 張三(2005年):《太陽》,第23頁,香港:學術出版社。
  2. 李四:《月亮的大小》,載《科學選輯》第46期,第78頁,北京:科學研究社。


多處標明同一項註腳

如果想多處標明同一項註腳,請用「 <ref name="name"> 」代替「<ref>」,name是該註腳的名稱。文章後段如果需要參照同一個註腳,您只需再次輸入帶有"name"的註腳標籤就可以了,第二個和以後的標籤裏面寫的東西不會顯示出來,因為系統會參照第一次標籤的註腳。在末端輸入斜線可產生空標籤:「<ref name="name" />」。

以下例子使用了同一項註腳3次:

這是多處標明同一項註腳的例子<ref name="multiple">請謹記,多次使用同一項註腳,系統只會參照第一次的註腳文字。</ref>

這種方法可以表明,同一項資料來源作出了多項表述<ref name="multiple">這裡寫的字是多餘的,哪裡都不會顯示。不如直接使用空標籤。</ref>

使用斜線在末端的空標籤,讓原始碼顯得更整潔<ref name="multiple" />

==資料來源==
<references />


上述文字碼會顯示成:

這是多處標明同一項註腳的例子[1]

這種方法可以表明,同一項資料來源作出了多項表述[1]

使用斜線在末端的空標籤,讓原始碼顯得更整潔[1]

資料來源
  1. 1.0 1.1 1.2 請謹記,多次使用同一項註腳,系統只會參照第一次的註腳文字。 引用錯誤:無效的<ref>標籤;name屬性“multiple”使用不同內容定義了多次


注意:

  • name屬性對大小寫和繁簡都敏感。
  • 刪除多項註腳的第一項標籤的時候,應當特別留意,以免影響文章後段的一切註腳連結。

來源未知

在編輯頁面時,你可能會加入自己曾經聽說過的資訊,卻不知道資料來源在哪裡。這個時候建議你加入來源請求模版,可以讓知道資料來源的人補充。

用法

原碼:

南一中有很多傳說,{{Fact|據說民德鐵金剛和大榕樹會打架!}}

更多資料

  • 本說明改寫自中文維基百科,詳細請參閱中文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