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堂之鏡

出自竹園Wiki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穿堂之鏡位於臺南一中紅樓穿堂,通常,鏡面面對校外、民族路方向,但也有時候相反。在台灣民俗中,鏡子有驅魔避邪的功能在,雖然一中校方從未正式承認,但歷年的師生咸認為此鏡之設置在非物質層面上保衛了臺南一中的安全。

歷史[編輯 | 編輯原始碼]

穿堂之鏡設置之日期已不可考,只知其來源已久。

功能[編輯 | 編輯原始碼]

校方說法[編輯 | 編輯原始碼]

根據校方說法,此鏡之設置是為了讓一中之學生進入校園前,先在鏡前整理服裝儀容。但實際上,鮮少有臺南一中學生在鏡前逗留,遑論整理服裝,現已成為儀隊指揮的練刀場所。

一般說法[編輯 | 編輯原始碼]

台灣民俗中,在穿堂設置鏡子有保衛該建築在非物質層面上安全的功能,因此大部分師生皆認為一中設置此鏡亦是此一緣故。大部分時間,穿堂之鏡鏡面都是朝外(民族路方向),也佐證了這個說法。如果有外賓或大人物造訪臺南一中時,穿堂之鏡亦承擔了歡迎光臨看版的功能。

軼聞[編輯 | 編輯原始碼]

曾有人在鏡中看到背後出現不明影像,然其實際上背後空無一人。每當鏡子因為不明因素而搬離開穿堂中軸線或鏡面未朝外時,學校都會發生事情,例如2009年莫拉克颱風侵襲台灣之際,曾有人目睹鏡子被移開,後來果然發生車棚及二部外牆被壓壞之事。2016年9月,梅姬颱風侵襲之時,穿堂之鏡被移至其他地方,在颱風離開之後,二部的體育館因不明原因造成雨水嚴重滲入,導致三樓木頭地板受損慘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