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歌

出自竹園Wiki
於 2013年12月29日 (日) 21:16 由 110.3.192.23留言 所做的修訂 →‎二中健兒の歌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臺南一中有兩首校歌,其一為日治時期使用之「二中健兒の歌」,另一首則是戰後使用的「臺南一中校歌」,在以校友為主體的活動場合常會依序演奏這兩首校歌。

在每年新生訓練時學長們會帶領學弟教唱校歌,造成在重大集會全校唱校歌的感動時刻,每當校歌奏樂開始,同學們會充滿期待地說:「要唱校歌了」。

何興中老師在2012畢典致詞時也提到,這首歌,唱了三年,最後就是留在我們每個竹園之子的血液裡。

校歌也時常在課堂上莫名其妙地出現,傳說是為了化解上課的苦悶或尷尬。

2013台南一中合唱團於市賽獲得特優第一名時,就從典禮會場(台南市仁德文化中心)唱校歌唱到音樂廳外面廣場,造成許多學校的羨慕。

二中健兒の歌

高砂の島鎮あの御神  

齋きまつれる御社仰ぎ

全臺首學の聖の廟

遺せる教今なほ踐みて

心正しく勵まん我等

甘蔗野遙けくかへりみすれば

生蕃の山脈夢より淡し

竹園が丘の緑りの茂み

学ひの鐘の高鳴る処

身をば鍛へて励まん我等

朝新高雲間に聳え  

夕黑潮流れ遠し

栄ある彼岸に到るは何時ぞ

若き誇りの力抱きて

希望豊けく勵まん我等


(

)

臺南一中校歌

大海蒼蒼,高山昂昂,榕橋交拱,翠映我黌宮
海濱華胄,鄒魯文風,德智體群兮,多士陶鎔
勤讀書,守秩序;思齊往哲,光文沈公
愛吾國,愛吾民;臺南一中,無負鄭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