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議會

出自竹園Wiki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臺南一中學生聯合自治會
學生議會
英文名稱 Student Council
議長

駱枻安 (一中全糖主義黨

自2024年2月21日
副議長

劉宸暟 (無黨籍)

自2024年2月21日
秘書長

鄭博澧 (一中全糖主義黨

自2023年11月
所屬部門 學生聯合自治會
授權法源

學生聯合自治會組織章程

學生議會組織法

學生議會(英文:Student Council,簡稱SC)是學生聯合自治會的立法部門,簡稱議會,目前設有68個席位。現任之第八屆第二會期學生議員於2024年2月21日宣誓上任,任期至2024年7月31日屆滿。

職務與權力[編輯 | 編輯原始碼]

依據《學生聯合自治會組織章程》第十九條規定,學生議會有以下職權:

  1. 議決法令之修正、創制、廢止。
  2. 要求本會會長副會長學生會政務人員列席報告並受質詢。
  3. 審核、議決學生會提出之預、決算案,但不得為增列預算之決議。
  4. 議決其他與會務相關之提案。
  5. 提出、同意本章程之修正案。
  6. 提出、議決本會各部門人員之彈劾案。
  7. 提出本會會長、副會長之罷免案與彈劾案。

另有其他在各法律中賦予學生議會之職權。

立法[編輯 | 編輯原始碼]

依據《法規標準法》,任何法律、條例都需經由學生議會通過,並由會長公佈後才有效力。

若要立法,首先必須進行「提案」,可由學生會、黨團或學生議員連署提出,預算案則僅限由會長提出。草案提出後,會在議程中進行「一讀」(朗讀標題),之後可送交相關的委員會討論審查,或經由大會決定後,直接送交「二讀」。

委員會中會針對送交過來的提案進行討論,並修正提案的內容。達成決議後,會將議案送至二讀程序。

在二讀時,會先朗讀提案的內容,並在大會中進行深入討論。二讀是立法過程中重要的步驟,在過程中,可以提出質疑、進行說明、修正等。二讀程序後就要進行全體的表決,若是通過,則送請會長於七日內公佈,並送交學生會執行辦理(預算案及章程修訂案之通過須經過三讀程序)。學生會方面在收到來自學生議會的法案後,若認為法案難以執行或有其他問題,學生會在會長核可下可提出「覆議」的要求,將法案送回學生議會重審。

學生議會接受覆議案後,如經全體學生議員二分之一以上決議維持原案,會長及學生會應即接受該決議。

會期[編輯 | 編輯原始碼]

每一屆以第一學期為第一會期;第二學期為第二會期。

運作[編輯 | 編輯原始碼]

主要依《學生聯合自治會組織章程》、《學生議會組織法》、《學生議會職權行使法》、《學生議會議事規則》與《學生議會各委員會組織辦法》等法規運作。

學生議員[編輯 | 編輯原始碼]

學生議會的主要成員為學生議員,簡稱議員。根據現行的《學生聯合自治會組織章程》,學生議員席次為63席,其中:

  • 班級選區學生議員:60席,由每一班級選區直選產生一名議員,選舉方式採相對多數制(即得票最多者當選,無需過半)。任期一學期。
  • 全校選區直選學生議員:3席,由全校直選產生三名議員,選舉方式採相對多數制。任期一學年。
  • 全校選區政黨學生議員:5席,由全校直選產生五名議員,選舉方式採比例代表制。任期一學年。

議員席次達到3席或以上之政黨可組成黨團;黨團未達五個時,得合組4人以上之政團。黨(政)團以5個為限;超過則以抽籤決定。

目前席次分布[編輯 | 編輯原始碼]

黨團名 所屬政黨 席次
一中全糖主義黨黨團 一中全糖主義黨 26
無黨籍
竹圍力量猴政於民在野大聯盟政團 竹圍力量黨 14 9
無黨籍 5
無黨籍 25
缺額 3
總席次 68

註:缺額為進修部3個班級。

組織架構[編輯 | 編輯原始碼]

議長、副議長、秘書長[編輯 | 編輯原始碼]

議長為學生議會的最高首長,另設副議長輔佐議長。議長及副議長均由各會期學生議員之中互選產生,其主要職責是負責主持學生議會的秩序。學生議會置秘書長一人,由議長遴選並報告大會後,提請任命之。秘書長承議長之命,處理議會行政事務,並指揮監督所屬秘書處人員。

學生議會大會[編輯 | 編輯原始碼]

學生議會大會(簡稱「大會」)由全體學生議員組成,主要功能為審查法案(二讀)、以及議決所有須由學生議員同意之議案。

委員會[編輯 | 編輯原始碼]

學生議會設有若干委員會,其中常設委員會負責審查各領域的法規議案;此外另有紀律、修訂章程等2個特種委員會。

常設委員會
委員會名稱 召集委員
學權及法制委員會 林育衡(竹圍力量黨
外務及活動委員會 魏立恆(竹圍力量黨
財政委員會 邱泓睿(一中全糖主義黨
畢業事務委員會 劉宸暟(竹圍力量黨
進修事務委員會 (從缺)
特種委員會
委員會名稱 召集委員
紀律委員會 李品翰(一中全糖主義黨
修訂章程委員會 林育衡(竹圍力量黨
魏立恆(竹圍力量黨
邱泓睿(一中全糖主義黨
劉宸暟(竹圍力量黨

慣例及傳統[編輯 | 編輯原始碼]

開會地點[編輯 | 編輯原始碼]

由於科學教育大樓地下一樓之科教廣場具備之設施完善(例如桌上型麥克風,而在2022年後更加裝直播錄影設備並更新桌上型麥克風版本),因此學生議會實體會議通常於此處開會。

開會時間[編輯 | 編輯原始碼]

由於南一中於每周三下午第五、第六節課安排為自主學習時間,如果開會時間較長也比較不會影響議員的課業,因此學生議會通常擇定於禮拜三開會,並於中午開始會議。

會議錄影及直播[編輯 | 編輯原始碼]

學生議會秘書處通常於開會時借用學務處活動組之攝影機進行錄影,並於其後將錄影檔上傳至學生議會官方YouTube頻道;而在2022年科教廣場加裝直播錄影設備後,讓學生議會能於YouTube以直播方式即時轉播會議。

LINE群組[編輯 | 編輯原始碼]

學生議會秘書處於每會期皆會建立LINE群組供議員加入,以利日常作業以及資訊傳遞,通常會有一個僅有議會成員的群組及一個包含學生會部會首長的群組。

Discord伺服器[編輯 | 編輯原始碼]

在2022年因COVID-19疫情導致無法進行實體會議的期間,時任議長吳佳龍主導秘書處建立了學生議會之Discord伺服器以供進行線上會議,並沿用至今。

軼事[編輯 | 編輯原始碼]

竹圍黨魁得學好注音嗎[編輯 | 編輯原始碼]

第六屆學生議會期間,竹圍力量黨初代黨魁賴冠學議員曾將法條中的「得(ㄉㄜˊ)」字讀音誤解成「ㄉㄟˇ」,導致日後一段時間在議會上凡提到「得」皆會對賴冠學議員。

會長罷免案風波[1][編輯 | 編輯原始碼]

發生於第六屆會長罷免案,因時任議長李柏均尚未加入表決時之同意票差一票達法定通過門檻,但李柏均以不符合會議規則規定之主席加入表決要件為由,拒絕加入表決,時任全糖黨總書記翁柏文議員質問:「你是不是人?回答我!」。

雙重否定有無異議[編輯 | 編輯原始碼]

第六屆第二會期期間,時任議長吳佳龍於大會進行表決時因一時口誤而產生的「請問各位議員有沒有有無異議」。

臨時動議提出休會[編輯 | 編輯原始碼]

第七屆第一會期期間,有名議員以今日議程繁多為由,在議程進行至臨時動議時提議休會至明日中午,但因為已無議案需要審理,無人附議。

烏龍驅逐旁聽人員[編輯 | 編輯原始碼]

第七屆第一會期期間,時任議長翁柏文為維護議場秩序而要求秘書處驅逐旁聽人員賴冠學,是議會史上第一次動用驅逐權。但後經查證,擾亂議場秩序者實為不小心將手機音量外放的全糖黨籍議員陳暘潪,而由於當時賴氏坐在陳氏對面,致使議長誤以為擾亂秩序者為賴氏。

外部連結[編輯 | 編輯原始碼]

學生聯合自治會
會長 會長副會長
學生會 秘書處主計處學生權益部活動部財政部公關部美宣部學生選舉委員會畢業生聯合會進修部學生會
學生議會 秘書處學權及法制委員會財政委員會外務及活動委員會畢業事務委員會進修事務委員會紀律委員會修訂章程委員會
學生評議委員會 秘書處訴訟合議委員會解釋合議委員會章程合議委員會審判合議委員會
學生政黨 一中全糖主義黨竹圍力量黨